扫不完
By 蔡与菜,笔在蔡字四溅 - 三月 22, 2012
扫不完的垃圾,扫不完的落叶,
没来得比扫不完的成绩的可怕。
当我拿成绩的那一刻,我心里其实没有难过,也没有快乐。
有点稍微的满足,也有点稍微的埋怨。
UPSR的我扫7颗,PMR的我也拖7科,
最后SPM 我竟然又再中了7号诅咒。
7 号不是重点, 今天,我体验到扫不完的残局。
这个残局,是不管我怎么努力扫也扫不完的落叶。
打从学校已一出来,我可以感觉到妈妈并不是很满意我的成绩。
虽然她口头上说她没生气也没不满意,
可使那种感觉弥漫了整辆车的空间。
是我想太多?这个已经不是重点了。
从小到大,在亲戚友人眼里,
我是一个会把书读得很好的孩子。不管是 UPSR, 还是PMR ,
我总是考出全扫,或者少扫一科的成绩。
当大家听到这次我竟然少扫三颗这么多时,
都叫我不要开玩笑了,不要恶作剧。
当然,我也希望政府大人是在和我说笑。
甚至还想和童话故事里的巫婆借一把扫把,
把那些漏掉的一起扫走。
可是,现实总是残酷的。
当每个人知道我只是一个拿7颗A的孩子时,
我发现他们的眼光在闪避。
而我的身上,却多挂了一个这样的牌匾。
《 扫不完的孩子》
他们盖着良心,告诉我其实拿7颗A已经不错了。
但眼里却认真地告诉我,
“ 你怎么那么差?”
这些,还是在我能够承受的范围内。
最伤人的那些话,是来自于我母亲。
“ 你就是不够努力才扫不完的。”
“ 看你平时吊儿郎当的样子,
我就已作了最坏的打算!”
原来,在妈妈的眼里...
我就只不过是一个没努力读书,没有尽力的孩子。
那SPM前几个月的准备,
对我来算什么?
我不够努力吗?我好不容易才把 FAIL 了两年的物理转变成A。
好不容易才把在预考拿到 F 的高级数学转变成 A。
为什么她就只看到那三片扫不完的叶子.....
这些话,弄得我眼眶好不舒服。
我忍住不哭傻笑,可是心里好难受。
好不容易挨上车,要和朋友去逛逛散散心,
却遭遇到阻止和质疑....
心情都不好了,语气怎么可能会好到哪里去?
朋友拿成绩后,开开心心的,
想放松的就放松,想休息的休息。
凭什么就让我一个人去工作而已........?
越想越委屈,最后就忍不住哭了起来。
她总是不明白我为什么会哭,
只懂得把问题看得很简单...
我哭,是因为我很委屈为什么辛苦考来的成绩要承受这样的对待。
我哭,是因为没人看见我的努力, 只觉得我是一个成绩扫不完的孩子。
我哭,是因为我的母亲根本就不了解我,觉得我只是一个会眼泪压她的孩子。
直到现在,那张考来不易的成绩单,
现在在沙发低下,没人愿意用正眼瞧它。
妈妈这样,爸爸也一样,妹妹更不用说了。
对他们来说,那是一张扫不完的成绩单,是一张不起眼的垃圾。
但,他们却永远不知道,
这张成绩单对我来说,
是花了好几个月的努力才考回来的成绩。
纵使我扫不完,但起码那是我努力的见证。
这样的对待,让我觉得世界真的很残酷,很现实。
我开始想问,究竟每次我考试的时候,
身边的人把我当什么了?
读书机器?扫帚?
在他们眼里,只有扫到完的才是优秀生?
少扫三科的是....?
落榜生?
我看着镜子,镜子里的我鄙视着自己。
鄙视自己怎么那么不小心?
怎么成为了那个扫不完的孩子?
然而,我笑了。
如果不是这样,我永远不会知道人性的丑恶。
这个世界的世俗眼光究竟有多么残酷.....
梦碎了,我醒了。


0 评论